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中国老百姓还能加杠杆吗?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在《房地产贷款和房地产库存》一文中提请读者注意:6月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在政府持续呼吁减杠杆的政策背景下,房贷大幅上升特别值得关注。

最近财经网专文讨论老百姓的债务负担及其历史变化。 该文指出,“居民部门杠杆率已上升至历史高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末居民部门银行贷款余额为2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40%。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居民部门住房按揭贷款快速增长,带动了居民杠杆率快速上升“。(见下图)




财经网还指出,“我国居民部门债务负担显著高于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国家的居民杠杆水平:印度(9.7%)、俄罗斯(18.4%)和巴西(25.3%),南非(36.9%) 。新兴经济体(32.3%)。中国40%的杠杆率无疑是很高了。

40%的杠杆率是债务总额与GDP的比值。解读40%的杠杆率,还需注意两个因素:
  • 中国居民债务主要集中在城镇居民,因为农民人口和流动人口无法满足银行房贷的各种要求。考虑到这一因素,用GDP做分母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债务负担。
  • 根据官方公布的2015年人均居民收入21966元估算,居民收入约占43%GDP。这个比值比较低。(美国约77%) 
因此如果按照债务在居民收入的占比来算,中国居民的债务负担比其它新兴国家高出更多。

如此高达的债务负担意味着什么?
  • 如果居民债务持续大幅度增长,则金融系统风险加大。其后果在08年美国金融危机充分体现。
  • 居民的现行债务已经负担沉重,这会严重削弱居民在其他项目上的消费支出。无疑对经济转型,提高内需十分不利。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