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中国债务是否可控?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有两则新闻报道值得关注
  • 21世纪:自超日债违约打破刚性兑付以来,目前主要债券品种均已出现了违约。2016年的债务融资工具全年兑付规模是4.45万亿,再加上公司债和企业债,今年整个债券市场的兑付压力、企业的再融资压力比较大。
  •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虽然企业债违约率比较高,但没有系统性、区域性的债务风险。当系统性风险出现且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的时候,应评估损失,不得轻言公共财政干预。强调,要进行预防和监管。 
但愿楼继伟所言不虚,债务违约在可控范围。但今年高额的兑付压力,还是值得关注。政府在债务问题上做了很多工作。很多地方债已经转换成中央政府债,减轻了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同时政府尝试企业债转股,但目前进展不大。超日等债券品种属于监管薄弱的金融产品。市场是否会出现超预期违约风险更值得关注。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