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中国银行理财监管新规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报道,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新规旨在加强对理财板块的监管。鉴于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野蛮生长,新规作为加强监管的努力值得称道的。

新规内容丰富,广受关注的有四点:
  • 不能做分级产品;
  • 不能投股市,期货,基金(货币和债券的除外);
  • 可以做衍生产品(如果发行银行够格的话),但有百分比限制;
  • 购买人的财富水平要够格。 
 一些分析师认为新规有利债卷,不利股票。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两周前《经济参考报》报道, “国家正在加快布局推进深化国企改革,下一步国资委将选择3-5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另外,地方国资证券化步伐也正在加快。专家初步估计,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

这就出现一个严重矛盾。实现国资证券化必须依仗股市的吸纳能力。30万亿不是一个小数目。不动员各方力量,股市很难吸引30万亿资金入市消化国资证券化过程中的新发股票。在此国企改革大方向下,初具雏形的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禁止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股票,无疑对国资证券化不利。

最终结果如果,有待继续观察。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