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主宰世界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Ruchir Sharma 最近在华尔街日报发文评述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对世界的影响,观点犀利。笔者摘其要点,与读者共享。(Ruchir Sharma 最近出版了新书:《国家兴衰》,观点独到,资料详实)

Ruchir Sharma 指出每个联储会的政策变化都会直接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转而影响美国经济。这种反馈互动的程度超过任何时候。联储会被迫面对这一现实,并在联储会市场委员会政策公告中史无前例的加入国际动态(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这一影响决策的关键因素。

Ruchir Sharma 同时指出尽管美国GDP从1960年占世界40%下降到现在的23%,但华盛顿作为金融强权,其影响力超过任何时候。那些对美元没落的预言都是严重误读。目前美元地位基本没有任何实质性挑战。过去15年间,全球外汇储备从3万亿上升到11万亿,其中近三分之二是美元。近90%的国际贸易是用美元结算,尽管常常贸易双方没有一方是美国。因为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控制美元供给量,因此占据统治地位。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开启量化宽松。之后大量美元持续流出美国。美国之外的美元借贷自2009年后翻番至9万亿。这些借贷都会对美国利率变化非常敏感。

Ruchir Sharma 进一步解释正是这种内在原因,美联储任何货币紧缩都会让世界紧张。2015年中国出现大量资金外流,寻找全球回报率更高的投资机会。美联储2015年本该早些调高利率,但鉴于中国经济出现明显危机迹象,不得不推迟升息计划。如果美联储按原计划升息,中国央行也将被迫升息,这将紧缩信贷,使中国经济恶化。美联储推迟升息,实际是帮了中国一个大忙。尽管很多美国人认为美国越来越受制于中国,事实上中国经济十分依赖信贷增长。中国经济的命运实际掌控在华盛顿手中。

Ruchir Sharma 强调联储会现在陷入两难,即使美国经济复苏,条件适合利率正常化,但不断出现的全球风险,让联储会今年6月再度延迟升息。如此的世界经济关联最终会是什么结局很难预料,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的金融霸主地位比任何时候都强大。

笔者注意到美国的金融地位在不久前结束的G20会议在此体现。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会议中敦促大国央行协调货币政策,加强联络和沟通。但美国财长没有积极回应。显然联储会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中国官员希望有内部通报。这个愿望可以理解,但有悖于联储会的独立性,美国财长是没有权利承诺的。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