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美国低利率下的退休基金困境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美国最大退休基金,加州公务人员退休基金 (The 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 or Calpers),最近财务状况不尽理想。该基金管理一百七十万人的退休资产。2016年6月截至的年度报告显示,该财政年度的资产回报率是0.6%,远低于7.5%预期目标。这是加州公务人员退休基金连续两年未能达到预期目标。这意味着加州在职公务人员或要增加退休金投入。

由于发达国家利率连续下滑,市场普遍对固定收益资产的回报率不报太大希望。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最近一度跌破1.4%,现在在1.5%上下徘徊。很多欧洲国家债卷都是负利率。因此一些人认为相比之下股票更值得投资,使本来价位很高的股票推到新的记录。这种对股票的过度追捧让人担心泡沫生成和相关的金融风险。

不管未来市场走势如何,长期的低利率对退休基金是很大挑战,也暴露出低利率政策的负面影响。由于退休基金回报不足预期,在职人员难免要被迫增加退休金投入,这实际上减少了可消费收入,抑制消费增长。

这个问题再次暴露出传统货币刺激理论的问题。但这些问题目前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各国央行仍然在传统的货币刺激大道上前行,尽管这种政策的有效性越来越受到怀疑。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