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人民币在悄悄贬值吗?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表示,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未来,中国将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

人民币相对美元今年有小幅下跌。美元/人民币兑换率从1月1日的6.5053上升到7月22日的6,5835。人民币贬值约2.7%。这个幅度似乎吻合周小川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描述。

但周小川在去年12月强调,市场不应简单关注美元/人民币兑换率的变化,更应该看重人民币和多个贸易国货币综合变化。并因此推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 那么按照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衡量,人民币是否“保持基本稳定”哪?据金融时报7月初的报道(下图),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近7%。这是个不小的变化。


上图的数据截至到六月。此后,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小幅下滑,探底,再小幅反弹。指数基本回复到6月30日的水平。(见下图)


如果半年贬值7%属于“基本稳定”,那未来的基本稳定是否也认可再一个7%贬值哪?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