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日本央行(BOJ)刺激政策令人失望?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央行周五宣布加大回购ETF力度,从现在的每年3.3万亿日元,增加到6万亿日元。这与之前谣传的27万亿日元刺激力度相去甚远,也远低于观察家的普遍预期。

日本央行在刺激政策上的谨慎并不无道理。日本经济长期不振,日本央行已经进行了多轮货币刺激。但众所周知这些货币刺激成效甚微。经过长期量化宽松,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已经高达GDP的80%以上(见下图)。

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在GDP占比
蓝线:美国/橙线:英国/绿线:日本/紫线:欧元区

如此高额的量化宽松都不能解救经济疲软,这一政策的有效性实在令人怀疑。从这个角度看,日本央行没有强力出击,是可以理解的。同时这也反映了发达国家的尴尬:央行都竭尽全力,但剩余的货币刺激空间越来越小,央行普遍感觉孤掌难鸣,反复强调财政刺激必须跟进。

日本央行相对温柔的刺激政策让日元大涨。美元/日元兑换率从105.25跌到目前的102.330,升幅达2.8%。日元升值无疑有利于中国出口。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