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和货币政策

今天公布的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没有太大意外,标题性综合物价指数同比年增长0.8%,明显低于美联储的2%通胀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能源和食物短期物价波动率较大,受其影响,综合物价指数的短期涨落并不完全代表物价趋势。刨除这两类商品的物价指数,又称核心物价指数,7月同比年增长2.2%,已经明显超过美联储的2%通胀目标。

图一是消费者物价指数历史曲线。综合物价指数增速自2015年显著下跌,主要因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但核心物价指数增速基本长期稳定在2%左右。事实上,核心物价指数自2015年11月以来一直维持在2%以上的增速。尽管如此,美联储对目前的通胀并不满意,通胀过低仍是美联储最主要的担忧。

如果通胀真是那么重要的目标,美联储政策利率无法调高都是通胀过低惹的祸,那历史上的利率政策怎么样哪?图二是核心物价指数增速和美联储政策利率比较曲 线。该图显示最近的核心物价指数增速在十几年的历史视窗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寻常。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在金融危机前也没有受通胀制约这么紧。显然,在历史角度上,现在的利率政策是前所未有的非同寻常。

最近旧金山美联储官员 John C. Williams 发表重要观点。John C. Williams 虽然没有利率政策投票权,但他是美联储主席 Janet Yellen 的重要智囊人物,因此他的观点有十分重要的意义。John C. Williams 表示,为了对抗持续下滑的自然利率,央行应该将通胀目标定得更高。这样隐含的更高平均利率给货币政策更大的空间。("First, the most direct attack on low r-star would be for central banks to pursue a somewhat higher inflation target. This would imply a higher average level of interest rates and thereby give monetary policy more room to maneuver.")

也就是说,美联储不仅希望通胀达到2%的理想目标,同时希望通胀大大超过理想目标,以此摆脱持续低迷的利率环境。这听起来完全是传统的货币理论套路,笔者认为是穷途末路。事实上,持续下滑的自然利率困局是美联储自设的陷阱。经过反复的期望和失望,市场已经没有丝毫信心美联储会真正调高政策利率,彻底举手投降了。

因此,利率政策的大幅改变只有等待物价指数增速远超2%了。


图一 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
红线:全部商品/ 蓝线:刨除能源和食物 


图二 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蓝线)
和美联储政策利率(红线)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1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