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美国二季度劳动生产率再度下滑

昨天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劳动力生产率再度下滑,(年化)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0.4%。如图一所示,劳动生产率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昨天的数据无疑是个坏消息。

如图二所示,美国在08年经济危机前,劳动生产率增长多年保持在2%左右。经济危机后劳动生产率增速失去昔日风采,近5年平均不足1%,并自2015年持续下滑,进入负增长。这无疑让人怀疑美国经济的潜力。

当然也有人不认同上述直观结论,认为现行劳动生产率统计数据没有跟上经济结构的不断变化,因此很难反映真实经济状况。怀疑论者认为很多经济活动没有被统计进去,比如日益方便的网络检索,产品的持续智能化,还有方兴未艾的共享经济,都没有充分计入经济产出。但持相反观点的人士认为也有原因相信劳动生产率或许被高估,譬如白领在上班之外还通过手机查看电子邮件,处理工作,因此工作时间实际超出统计数据,因而劳动生产率被高估。

尽管上述争论尚无结论, 但无论那方更占理,争论的因素所起的作用都是缓慢渐进的,无法解释最近短期内持续的劳动生产率显著下滑。因此即使不是全部,至少大部分劳动生产率下降是个现实而实际的问题。

众所周知,经济增长由两部分组成:劳动力增长 + 劳动生产率增长。令人失望的劳动力增长无疑会拖累经济增长,更是阻碍生活水准继续提高。持续下滑的劳动生产率也许是经济周期进入萧条期的前兆。


图一 劳动生产率环比变化(年化)


图二 劳动生产率同比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1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