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大通摩根银行总裁论美国的强大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经济高速增长,晋升为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奇迹。由此引发的美国衰落论十分流行。尤其在08年金融危机后,这种观点更是水到渠成。此后美国经济恢复比较稳健,相比之下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并出现2015的股灾和其后的大量资金外逃。美国衰败论略有收敛。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出于竞选政治需要,川普及共和党也在积极唱衰美国。

最近大通摩根银行总裁 Jamie Dimon 有个谈话,论及美国在世界的相对地位。内容简朴,但很切实,值得分享。尤其对关注财经的投资者,这个谈话有助建立更全面的视野。
”我要以爱国情操来讨论美国。我们有星球上最强的军队,还有最强大的军事壁垒,也就是大西洋和太平洋。非常友好和安全的邻居是墨西哥和加拿大。一些世上最好的大学,一些世上最好的企业,积极的工作态度,强大的法制(当然对银行的监管除外)。世上绝无仅有的深厚的金融市场。巴西,俄国,印度和中国都没有这些东西。我不是在取笑他们。我们有我们需要的食物,水资源和能源。这些也是别的地方没有的。我是怀着对中国的尊敬说这些的。中国没有足够的食物, 水资源和能源。他们有五亿人生活贫困,并在周边有很多恶邻。所以美国应该正视我们的优势。我们的未来是不可思议的。“
正如 Jamie Dimon 所说,他的言论带有爱国情绪,但他的话都是事实,非常简洁的概括了国力的差别。很多人过多关注GDP,并线性延伸未来的经济增长,轻易得出美国衰败的结论。即使GDP的增长,中国也很快从两位数下滑到不足7%。显然简单线性延伸是可笑的。这些简单粗暴的结论尤其忽视了食物,水资源和能源的巨大差距。这些差距是有战略意义的。

英文原文如下:
"I'm going to talk about the United State patriotically for a second. We have the best military on the planet, the best military barriers ever built, called the Atlantic and the Pacific. Very peaceful and friendly neighbors called Mexico and Canada. Some of the best universities on the planet, some of the best businesses on the planet, great work ethic, great rule of law, other than how it often applies to banks. The widest and deepest financial markets that the world's ever seen. You don't get that in Brazil, Russia, India, China. I'm not making fun of them. We have all the food, water and energy we should need. Again, you don't get that [elsewhere]. And I'm saying this out of respect for China. They don't have enough food, water and energy. They have 500 million people living in poverty and they have a lot of very tough neighbors in the neighborhood. So you know, we, America, should look at what we do very well. Our future is going to be unbelievable."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