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中国)去产能为什么要行政干预?

报道,“去产能是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的第一任务,然而2016年已经过去大半,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却尚未过半。针对这一问题,财政部千亿奖补资金支持去产能,已下发307亿元,10个去产能专项督查组将于下周出发”。为此周二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

如果一个行业饱和,市场价格血拼式下降,企业大面积亏损,基质差的企业就会难以为继,或停产倒闭,或转行它业。通过这样的市场机制,产能和需求会重新平衡, 过度产能会自行消失,价格会回转,行业的健康会逐步恢复。市场竞争机制和建设性的破坏机制如同无形之手维护市场生态的平衡。但中国式市场经济似乎非常缺乏这种自我调节能力。发改委坦诚,“单纯靠市场机制不能解决产能过剩”。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到底是个什么问题?

首先中国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成因是政府主导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而不是市场需求发展的自然结果。政府为了维持稳增长,长期动用行政手段刺激经济增长。尽管产能过剩严重,经济增长的政策性目标仍然居高不下。这样左右矛盾的政策导致市场调节作用丧失。

如今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动用行政手段去产能无疑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而没有触及问题的本质。同时行政手段难免简单化,保护的产能可能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而不是最有效率,经济上最合理的选择。这样通过行政手段让经济先加速,再减速,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丧失殆尽。无疑对长期经济增长十分不利。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