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发改委对周小川的一往情深是单相思吗?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改委昨天发文: 《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降低各种企业成本》。发改委紧扣新华社《四评民间投资:确保起跑线上的公平》,提出多项政策建议,并不出人意料。值得关注的是发改委在全文发表后迅速修改了部分文字。这一改动成了重要看点,被新浪截留在网上。原文中“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及“发补贴促购房” 被删除。
 

发改委主张降准降息,显然超出其部门职权范围。如果是期望央行出手,那也是一往情深啊。值得一问的是这份深情是不是单相思?还是彼此心照不宣?

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动作频繁,降息降准共计六次。但2016年只降准一次。2015年10月是中国人民银行最后一次降息。

据昨天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纪要,央行对今年目前的工作总结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如下:
“下半年宏观调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人民银行系统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金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上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民间投资的支持,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扎实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
这个会议纪要显示2016年的后半年没有明显政策变化。但“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也许对中发改委的芳心有几分回应。由于降息直接影响人民币汇率,在十月世界银行实施特别提款权决议之前,预料央行不会降息。但全国一盘棋,料想央行不至于让发改委太单相思,或许十月后货币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同时值得关注发改委为什么对民间投资疲软如此着急。据发改委几易其稿的公告(如下),民间投资“ 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61.5%”。这的确影响重大。不过笔者好奇国企在GDP中占大头,怎么投资上民间占大头哪?
“上半年,民间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1—5月回落了1.1个百分点,比 上年同期增速降低了8.6个百分点;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61.5%,比上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 点,比2015年全年下降2.7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3%,增速比1—5 月下降0.4个百分点;工业和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增速分别比1—5月下降1.7个和0.6个百分点。”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