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苹果在欧洲的税务争议是欧美间贸易冲突的火山喷发?

最近几则欧美贸易相关的新闻,看似无关,但时间上太巧合,不得不联系解读。

8月28日
8月29日
8月30日
  • 法国贸易部长 Matthias Fekl 表示他将在下月的欧盟贸易部长会议上要求暂停欧美贸易协议的谈判活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ekl 声称美国什么也没给欧盟,指责美国盟友间谈判不该是这个样子。
  •  CNN报道,欧盟官员表示苹果要补交130亿欧元的税款,并声称爱尔兰对苹果公司的税务优惠是非法的。
  • 美国财政部表示, 美国对欧盟的裁决非常失望,并指责欧盟是单方面行动,尤其在多边合作反逃税取得良好进展的时候。称这个案例会严重影响欧美间的伙伴关系。
TTIP(The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议) 是2006前后开启谈判的。谈判本计划2014年结束,但谈判进程十分缓慢,世间期望2019-2020才能完成。如今德国和法国出来吐槽,TTIP似乎希望渺茫。无疑欧美间存在巨大分歧,否则贸易谈判不至于一拖再拖。根据法国官员吐槽,可以猜想欧盟或许认为美国要求过于苛刻。更让人难以预料的是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大选年显著抬头,大概让欧盟更丧失了TTIP谈判信心。

在这种背景下,欧盟似乎别无选择,必须给美国点儿压力,或者一点儿惩罚。苹果公司正好赶在这个风口上。当然对苹果公司开刀并不是一件小事,美国财政部的迅速反映可见一斑。但欧盟也许没有更好的选择,只得背水一战。如果这种因果解读成立,那就意味着欧美间的贸易冲突终于火山喷发了,后面还有好戏可看。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3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