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人民日报: 国企地位必须"理直气壮"地守住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称无论如何改革,国企地位必须"理直气壮"地守住。这无疑是个重要的政策风向标。
文章称,国企的“企业”属性决定了其作为一般经济主体的身份,按照企业规则参与市场竞争,而“国有”属性决定了其超越一般企业的范畴,在实质上作为政府职能的某种延伸,必须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无论如何改革,这一地位必须“理直气壮” 地守住,并且随着国家经济体量的增长进一步做大做强。
尽管文章承认国企的企业属性,但着重强调政府职能延伸的国家属性。毫无疑问,国家权利和权威是同政权与生俱来的,不受任何挑战,那么延伸政府职能的国企显然也是不受任何挑战的,否则无法执行“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等方面的职能。基于这种政策性界定,国企的企业行为和经济活动已经超出了商业意义,而有更为重要的政治意义。因此国企的超国民地位是不言自明的。这种超国民地位可以是特定行业的垄断低位,也可以是以政府税收背书的非凡融资能力。无论如何,民企只能望其项背,无法与其竞争。

由于欧洲面临是否承认中国经济市场化地位的问题,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饱受争议。很难想象一个超国民国企占经济主体的国度是个符合传统市场化定义的经济体。这篇文章无疑授人以柄。不过在讲政治的时候,其它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文章用“理直气壮”来形容“守住”国企地位的强烈态度,似乎暗示国企地位并不是一个无可争议的话题,否则无需如此激情的宣言要“守住”。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的起飞和高增长奇迹并不是国企创造的。非“国”字号经济,民企,私企,外资等,在经济奇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仅传统制造业如此,高科技更是如此。(由邓亚萍主持的国字号搜索引擎烧了20亿后一无所成就是很好的例子。) 尽管如此,新的政策走向已经十分明确,那就是“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人民日报的文章似乎是昭示天下,这个议题已经不能再争论了。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1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