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融信刷新中国史上最贵地王记录

报道,“融信以110.1亿的总价击败17家各路土豪,以10万/㎡的名义楼板价,14.3万/㎡的可售面积楼板价,139%的溢价率,创下中国土地成交史上最贵地王记录,未来项目售价毫无疑问将超过15万/㎡。”

新华社迅速做出反应,发表评论,指责“地方管理失效”。并有“经济下行让资金进入楼市避险”“蓄水池效应让楼市成了去杠杆的重点和难点”“库存搬家”等重磅言辞。

据报道,“融信中国(3301.HK)创立于2003年,今年1月13日才在香港主板上市,从IPO到拿下新中国地王仅相隔7个多月时间。截止昨日收盘,总市值约9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80亿。仅昨日所拍土地的总价就远超其市值”。

“去年融信销售收入约74.1亿,签约额约119.16亿。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融信在买地上花费的资金已经相当于去年销售额的4.5倍,签约额的近3倍。凶猛拿地的融信财务杠杆并不低,在拍下地王的同时,融信也刷新着港股房企负债率的记录。”

值得好奇的是新地王的钱是哪儿来的?据分析,融信的钱是债卷市场圈来的。
在2015年上半年之前,融信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信托和银行贷款,利息并不低。招股书显示:截止2015年中期,融信借款总计182.4亿,其中信托及其他借款为160.3亿,占总借款的87.9%,平均利率为11.69%。

2015年一整年,融信没有拍卖任何土地。但是伴随着去年债券市场对房地产公司敞开,融信与很多地产公司一样,获得巨量来自债券市场的低成本资金,买地节奏骤然加快。

去年下半年以来,融信获准在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券和私募债总额高达110亿元,远高于在香港IPO时17.8亿港元的融资额。已经完成发行的债券利率更是远低于去年上半年信托融资的利率。其中第四期29亿元私募债在今年7月29日完成发行,利率仅为5.8%,较该公司去年上半年信托融资成本已经下跌过半。同一天,融信以31.55亿元竞得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块。
融信的债务杠杆实在相当可观,金融风险也是非常显著的。尽管如此,融信居然可以发行利率5.8%的债卷,投资人对补偿风险的收益回报要求实在太低了。这个案例很好解释了为什么新地王在经济下行时频频出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企业债务近几年大幅增长的生长过程。

尽管政府充分重视金融风险,反复强调去杠杆这个重要任务,但融信这种疯狂融资行为显然不受现行政策影响。发债、拍地、缴款,再发债、再拍地、再缴款这种债券市场、房地产商、土地财政三者的迪斯科诱惑巨大,无疑成了新模式。

当然过大金融杠杆都会弱化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一旦晴转多云,就会捉襟见肘。如果天气恶化,风雨交加,很多就会撑不住了。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