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畸形的美国企业税率

苹果公司今天被欧盟敲竹杠,欧盟要求苹果公司补交130亿欧元税款,再度把企业税率拉入人们的视野。CNN报道,《苹果公司是怎样只交0.005%的全球盈利?》。0.005%?不是说美国企业税率是35%吗?避税天堂爱尔兰也要12.5%!0.005%基本就是没交税!

不错,美国企业税率是35%,而且常有保守派政客嚷嚷太高,要减税,可事实上美国大公司的实际税率和35%没有任何关系。苹果公司的几乎零税率不是特例,而是十分普遍的。纽约时报在2011年3月24日有专题报道,《GE的策略让它一分不交》。图一显示美国企业税收只有GDP的1%,是总税收的5%。图一有点旧,更多数据可见链接,税务情况没有显著变化。

数据充分显示,35%的税率对美国大公司没有实际意义,政客们嚷嚷税率太高,影响美国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就业机会,云云,都是扯淡。(当然政客十分了解草民心理,只要说影响就业机会,就会吓到选民,是吧?现在政客基本把什么事情都扯到就业机会。)不过用企业税率说事,要么是政客是个瞎子,要么是别有用心。对此,大企业的CEO都很低调,偷偷逃税,不想把好日子给折腾坏了。所以每次企业税改呼吁都是无疾而终,因为大公司不想改。

但35%的税率对中小企业确实是个问题。中小企业没有大公司的资源,缺乏逃税渠道,所以实际税率无法追赶大公司。同时中小企业是美国就业市场的大头,所以企业税率的确关系到就业机会。但政客对中小企业利益不太关心,因为中小企业的游说力量远不如大公司。

结果,美国形成了35%的名义税率,大公司都八仙过海,税务最多是一位数,中小企业只得认栽。大公司虽然希望税负更低,但对自己的优势心知肚明,不愿搅局。中小企业不仅要面都大公司的规模优势,还要应对不平等税率,因而加剧了中小企业的挣扎。图二显示近8年来中小企业数量完全停滞不前。这是十分可悲的状况。


图一 美国企业税收(在GDP占比,蓝线,左坐标)
和美工企业税收(在总税收占比,绿线,右坐标)

图二 美国企业数量变化
(近8年基本没有新增中小企业)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3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