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星期一

中国经济“呈逐级下台阶的L型走势”

方正证券任泽平最近对经济走向发表评论: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经济在中期将呈逐级下台阶的L型走势。未来如何应对,公共政策再次走到十字路口,重新放水还是重启改革?货币政策的作用是“拖”,改革的作用是“破和立”。

同日,人民日报刊文称:经济有很大可能一两年内成功触底。文章写道,"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已非常接近底部,正处在压力和困难较大、同时已看到转型成功曙光的时候。如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国经济有很大可能性在今后一两年成功触底。"

任泽平的“逐级下台阶的L型走势”预测显然比人民日报悲观。“逐级下台阶”就是一个L型走势后再接着一个L型走势,L型走势显然是借用“权威人士”的比喻,但任泽平认为触底是短暂的。短暂的触底后是下一轮下跌,再触新低,建筑新底,如此下去。“逐级下台阶的L型走势”明显是和“权威人士”唱对台戏。

值得玩味的是,在8月5日,任泽平被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点名。其研究报告中的悲观论点有违官方立场,让政府不满。
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在近期下发给各券商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专门通报了一批引发市场热议的证券分析师发布研报或言论的不合规案例,其中所涉人员包括刚刚入主方正证券不久的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和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

在该份情况通报中,对F证券公司分析师任某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标题为“变天了”、“干,空间20%”、“休养生息,我在春天等你”等文章进行点名。通报中对这些研报表述为“标题具有明显的夸大、诱导性,与报告内容的逻辑关联性不强”。

“变天了”正是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2016年7月31日,刊发于其私人微信公众号上,题目为《变天了——方正宏观周报》的内容。

任泽平今年6月7日离开国泰君安证券,正式加入方正证券,任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除“变天了”外,另外两篇被监管点名的研究报告则是任泽平在国泰君安证券时期的报告。
被监管部门点名,任泽平仍然发表“经济在中期将呈逐级下台阶的L型走势”这样的“夸大、诱导性”言论,似乎并没有收敛他的敏锐锋芒,这也使其观点特别值得关注。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1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