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市盈率看债卷——顶级基金PIMCO也贻笑大方

(英文链接:PIMCO Compares Bond with Stock by PE Ratio?! )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是世界顶级债卷基金,但最近出篇雄文用市盈率来衡量债卷定价,以此参比股票定价。该文所谓的债卷市盈率就是债卷利率的倒数,文中对比曲线让人觉得债卷风险似乎远超股票,让人惊叹。PIMCO这样的顶级债卷基金出此奇文,实在出乎意料。如果Bill Gross没有离职,PIMCO恐怕不至于让这样的奇葩文章一见天日,早早清理了。PIMCO看来真是有些衰败了。

用债卷利率倒数做市盈率貌似合理,但用来同比股票有致命问题。首先,债卷的市盈率是锁定的。如果5年债卷到期利率为2%,市盈率是50,投资人5年后可以完全兑现年平均2%的回报。但股票就大不相同。如果股票的市盈率是50,5年后投资人得到的回报可能是负数。市盈率50的股票,风险一般较高,5年后回报为负数的可能性不可低估。换一个角度说,就是债卷价格最终回归本金,同时债卷利息是实打实的。而股票价格可以几乎是任何数。

其次,债卷由于有固定的到期日。债卷基金为了稳定有效到期日,总要适时增添新债卷。比如一个5年期债卷基金,一年后仓位债卷只剩4年。为了维持5年的有效到期日,基金必须卖掉一半资产,转投6年期债卷,这样平均起来还是5年期。如果没有这样的调整,债卷基金的持仓最后都变成现金了。(例子旨在解释概念,并不代表具体操作细节)。这个仓位调整过程使债卷基金在利率上涨时有效加仓,增加回报,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平抑了利率变化引起的价格冲击。这在效果上有点类似股票投资的平均策略。但这不是债卷基金刻意追求的,而是维持有效到期日自然带来的福利。股票没有到期日,投资人没有债卷基金的类似福利。

下图是PIMCO的市盈率对比图

图一 PIMCO的资产市盈率比较
深蓝线:股票/ 黄线:国债/  浅蓝线:企业债卷

PIMCO文章给人的一个误导是因为市盈率代表资产的估价程度,因而市盈率波动代表资产价格波动。市盈率波动越大,则资产价格波动越大。正如前面解释的原因,债卷投资有其特殊规律,这种简单粗暴的比较是十分荒谬的。为了更清楚的解释这一重要区别,下面引述PIMCO的前老板Bill Gross今年六月投资报告中引用的图表。

图二是市场普遍接受的综合债卷长期回报指数。自1976年,该指数回报 7.47%。图三是股票长期回报。股票在1976年至2016年间总计比债卷指数略高一点点儿。但其间的回报波动性远远超过债卷指数。如果读者仅看图一,恐怕会得出相反结论。

 图二  巴克莱综合债卷指数

图三 标普500 指数(含股息)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