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星期一

川普(Trump)的“强大”美国到底有多强大?

川普(Trump)总统竞选最脍炙人口的标语是“让美国再强大”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这句口号虽短,但内容丰富,至少包含如下几个要点:
  1. 美国以前很强大
  2. 美国现在很衰败,至少远没有以前那么强大
  3. 美国的衰败无疑是近期当政者的过失
  4. 川普可以让美国再强大
川普这句口号很有煽动性,但它的的基础假设是否真实很成问题。真的“美国以前很强大,现在很衰败”吗?笔者翻开历史,让你看看以前“强大”的美国到底是否比现在“强大”。

美国二战后登顶世界强权。但美国六七十年代并不风调雨顺,而是危机重重。首先在科技上,冷战对手苏联在1957年10月成功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美国不得不倾其国力,建立美国航天局(NASA),与苏联竞争。最终在1969年成功登月,扳回一城。但美国人民仍长期生活在核攻击的恐惧之下,经常进行战备演习。

在古巴这个冷战热点上,美国也是进退失据。 在美国眼皮底下,亲苏联的卡斯特罗夺取政权。中情局主导的猪子港反击也成了笑柄。最终肯尼迪总统不得不破釜沉舟和苏联摊牌,在1962年逼退了苏联导弹。

但好景不长,美国很快又深陷越战泥潭,直到1975年不得不甘拜下风,灰溜溜的撤回来了,可谓威风扫地。其间美国国内反战运动风起云涌,并爆发肯特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枪杀抗议学生事件,让美国的民主领袖形象大打折扣。

此外美国还在中东麻烦重重。由于美国力挺以色列,1973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对美国施行原油禁运,让美国人民排长队等汽油。1979再度爆发石油危机,让油价飞涨。图一可以清楚的看到七十年代石油危机对油价的冲击。

图一 原油价格(美元/每桶)
红线:名义价格/ 绿线:等值美元价格


在金融上美国也是一路坎坷。1971年以前,美国坚守美元金本位。其间外国政府可以用美元从美国换取黄金,而且价格稳定。可悲的是法律却禁止美国人民持有黄金。那时的奥运金牌得主也无法保留黄金金牌。但美国慢慢捉襟见肘,黄金储备日益减少,难以为继。尼克松总统不得不“临时”停止美元金本位,从此世界进入彻底纸币时代。

但美国的经济问题不仅于此。美国七十年代通货膨胀大幅上涨,达到10%以上。美联储不得不大幅调高政策利率持续与通胀斗争,最终在八十年代才控制住了通货膨胀。

图二 通货膨胀(蓝线)和联储会政策利率(红色)

现在的美国怎么样哪?在此引用大通摩根银行总裁 Jamie Dimon 的讲话,(见《大通摩根银行总裁论美国的强大》)
“我要以爱国情操来讨论美国。我们有星球上最强的军队,还有最强大的军事壁垒,也就是大西洋和太平洋。非常友好和安全的邻居是墨西哥和加拿大。一些世上最好的大学,一些世上最好的企业,积极的工作态度,强大的法制(当然对银行的监管除外)。世上绝无仅有的深厚的金融市场。巴西,俄国,印度和中国都没有这些东西。我不是在取笑他们。我们有我们需要的食物,水资源和能源。这些也是别的地方没有的。我是怀着对中国的尊敬说这些的。中国没有足够的食物, 水资源和能源。他们有五亿人生活贫困,并在周边有很多恶邻。所以美国应该正视我们的优势。我们的未来是不可思议的。”
美国现在尽管有很多问题,但绝对不比以前“强大”的美国差,事实上更强大。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1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