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资本市场的上山下乡运动

最近证监会发布企业上市新政,被戏称“新一轮上山下乡运动”,因为政策带有明显扶贫的政治色彩。新规具体内容如下,
1、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2、对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企业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减免挂牌初费。对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企业发行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的,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政策。

3、鼓励上市公司支持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支持上市公司对贫困地区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对涉及贫困地区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优先安排加快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并购重组项目,重点支持加快审核。
上市圈钱是国内非常红火的资本游戏。由于监管不到位,上市企业的财务诚信度良莠不齐。《投资中国股市的非常规风险》 只是披露冰山一角。但证监会对新上市申请基本冻结,一时间壳公司价值连城。这一新规立刻让很多人看到了新希望,新规被解读成曲线上市的新渠道。下面就是网上相关的搞笑,
黑色幽默:中国特色资夲市埸扶贫怪招,利用中国证监会的lPO扶贫政策,到西部某贫困县投5000万建个饮料厂,核桃露、山楂汁啥的,再投5亿让非关联人在广东建个销售公司,利润留在贫困县,亏损到广东,一年搞出2000万利润,三年后上市,上市半年后宣布进军大数据VR产业收购新三板公司,把市值炒到100亿,股份解禁后胜利大逃亡!!!
其实证监会应该做好基础工作,让监管到位,改善资本市场资质。这样就可以敞开IP O大门,让合格企业都能进入资本市场,也让市场看不见的手更好发挥疏导资金流动的作用。这种定向扶贫政策只能让不法之徒钻空子。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1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