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央行搅动市场,黄金暴跌3.24%

美联储里士满分行(Richmond Federal Reserve)行长 Jeffrey Lacker 今晨8点发表讲话,称他支持美联储9月加息。Lacker目前参与利率政策讨论,但没有投票权。Lacker 表示尽管通货膨胀风险似乎很遥远,但历史经验建议要提前主动出击,而不是等到事后再大幅补救。对于低迷的经济增速,Lacker 认为原因主要是生产效率提高缓慢,但决定生产效率的因素均不在美联储掌控。货币政策可以短期改变经济活动,但效果通常是临时性的。Lacker 原文要点如下
Lacker: While inflation may seem a distant concern, history suggests pre-emptive rate increases can help avoid drastic action after the fact
Lacker: GDP growth in this expansion has been low relative to historical trends, due largely to slower-than-average productivity growth.
Lacker: The factors driving long-term productivity growth lie largely outside of the influence of monetary policy.
Lacker: Monetary policy can affect swings of economic activity around the trend driven by productivity; such effects are generally temporary
Lacker 讲话尽管理性,但在长期鸽派主导的美联储显得非常鹰派。Lacker 的推理完全否定了低迷的GDP增速是维持低利率的理由。Lacker 的鹰派态度引起了市场强烈反应,债卷收益率上升,美元升值,黄金下跌。

后来有关欧洲央行计划如何结束量化宽松的报道,更是给市场雪上加霜(见《突发:欧洲央行(ECB)对如何结束债卷回购达成共识》)。图一可见黄金期货价格骤跌3.24%,几乎触及200天平均线。白银则下跌5%以上。在市场失去方向很长时间后,今天贵金属价格暴跌,意味着价格走向会持续走低。当然有人调侃今天国内长假,大妈没有出来抄底黄金市场。这实在是个笑话,中国大妈的力量被严重高估了。


 图一 黄金期货价格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