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冷不热

刚刚公布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略微低于预期,市场预计新增167(千人)工作,实际只有156(千人),前值为151(千人)。同时其它重要数据如下:

    私营企业新增工作167(千人),预期增加170(千人)
    制造业减少工作13(千人),预期减少4(千人)
    失业率 5.0%,预期 4.9%(环比上升0.1%)
    劳工报酬增长(年化) 2.6%, 预期 2.6%
    劳动力参与率 62.9% (环比上升0.1%)

非农就业数据是直接影响美联储加息政策变化的重要经济统计数据之一,备受市场关注。 9月新增工作数量虽然低于预期,不是特别好,但也不算差。因此市场普遍预期9月数据不会影响美联储利率政策。根据美联储利率期货市场变化判断,今年升息概率基本不变。但华尔街日报著名央行记者 Hilsenrath 认为9月非农就业数据给12月升息可能性增加变数(见图三)。

上月非农就业数据报告见《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尽管劳动力参与率仍然居高不下,但经过多年持续的就业市场复苏,劳动力参与率很难再有显著变化。因此目前就业率基本最大化了。

作为对照,图一显示(劳工部)非农就业人数和ADP私营非农就业人数同比变化的对比。二者相关性相当好。图二显示二者环比变化对比。虽然环比变化波动性更大,二者仍然比较吻合。尽管美联储只重视官方非农就业,但图二可见ADP私营非农就业数据噪音起伏较小。

众所周知,美联储有两大任务,一是维持物价稳定,二是最大化就业市场。近期非农就业数据充分显示就业率基本最大化了,因此就业状况越来越难成为维持低利率的理由。至于维持物价稳定这一任务,见《深度解读通货膨胀(CPI&PCEPI)和美联储利率政策》。

图一  (劳工部)非农就业人数(蓝线)和
ADP私营非农就业人数同比变化(红线/单位:千人)

图二  (劳工部)非农就业人数(蓝线)和
ADP私营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变化(红线/单位:千人)

 图三 华尔街日报著名央行记者对非农就业数据的见解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