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星期一

资本从逐利到欺诈:看一家美国高科技公司的兴衰

一个80后从斯坦福大学退学,在2003年创立一个高科技公司,专心商业化她自己研发的血液化验技术,那年她19岁。她的血液化验技术无需一二十毫升的血样,只需要一滴血,指尖被轻轻划破就够了,完全省去了传统的抽血程序。这无疑是改变世界的新科技。2003年是硅谷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低谷,创投资金对互联网项目恐怕都望而却步。就在这个时候她犹如耀眼的新星闯入风险资金的视野,并带来了一个完美的故事:改变世界的高科技;胸怀大志的女性;还穿着乔布斯喜欢的那种套头高领衫。她虽然才19岁,但对硅谷游戏了如指掌,很快就聚集了强大人气,赢得众多粉丝,公司也顺利开张了。

她就是后来家喻户晓的 Elizabeth Holmes。她创立的公司名叫 Theranos,她一人大权独揽,既是执行总裁又是董事长。

Elizabeth Holmes 很会利用媒体造势,也会巧妙地回避任何技术性问题。她的粉丝有很多硅谷超级牛人。比如netscape浏览器创始人Marc Andreessen,他称赞 Holmes 是下一个乔布斯。她组建的公司董事会也都是重量级人物,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但董事会成员都没有技术背景。

当然也不是一切都一帆风顺,她的大学教授曾经质疑她的验血技术。在某一轮举钱过程中,谷歌创投部一度表示兴趣。但谷歌创投认真做了功课,他们派人以病人身份去 Theranos 公司的合同验血站亲自验血,结果发现血样不是指尖的一滴,而是手臂上抽取,数量很大。谷歌创投断定Theranos 没有Holmes 宣称的技术。

但这些都是有惊无险的小波澜。在2015年 Theranos 估值达90亿美元,如日中天,是一个高科技明星企业。

华尔街日报在2015年10月突然改变了这一切。华尔街日报记者没有轻信 Holmes 的高大上宣传,做了深入的独立调查,发现 Theranos 公司根本没有她自夸的验血技术。就在华尔街日报要发表独家调查的前一刻,Theranos 的律师 David Boies 亲临华尔街日报办公室,想力挽狂澜,阻止华尔街日报发表这篇爆炸性新闻。David Boies 可不是凡人,他曾经受聘于微软,在微软世纪官司上叱咤风云,他也受聘于民主党,在2000年总统大选捍卫 Al Gore 争取扳回总统选举结果。但 David Boies 没能扳动华尔街日报,重磅独家报道于2015年10月16日见报,题为《炙手可热的新创公司 Theranos 一直为其验血技术挣扎(Hot Startup Theranos Has Struggled With Its Blood-Test Technology)》。

故事到此也不算太奇葩。Holmes 忽悠风险投资,最终穿帮了。风险投资砸了,挺不幸,他们该对 Holmes 积极追责,讨个公道。可 Holmes就是与众不同,投资人纷纷表示对她仍信心十足。Holmes 也坚称她没有造假,没有忽悠。一时间不明真相的群众真不知道孰是孰非了。但对 Holmes不利的坏消息接踵而来。2016年1月美国监管部门介入,4月宣布 Holmes 两年的禁期,其间不得操作任何验血实验室。尽管如此,Holmes 从未低头认输,承认过任何不良行为。公司董事会也没有任何迹象要 Holmes 下课。

故事至此十分清楚了。Holmes就是一个骗子高手,她的谎言能从2003年开始,到2015年才被戳穿,维持了12年!谎言持续这么久媒体固然有责任,媒体过度轻信 Holmes 的信口雌黄。但对 Theranos 最有知情权的该是投资人和董事会。尽管董事会由 Holmes 安排,成了摆设,可投资人应该非常关心自身利益,不该对公司发展不闻不问,完全听信 Holmes 忽悠。12年什么都没看出来,他们难道真的这么笨吗?肯定不是!投资人肯定早就嗅出异常,但他们由于利益绑定,更愿意将错就错,让骗局演下去。如果没有华尔街日报半路杀出,Theranos 可能会成功上市,最终皆大欢喜。在 Holmes 欺骗的12年中,风险投资潜移默化地成了 Holmes 欺诈的同案犯。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在华尔街日报揭发真相后,Theranos 的投资人都还力挺 Holmes。在这个过程中资本从逐利演变成欺诈,Holmes 只是个道具。

所幸,骗局最终难以永远持续,10月Theranos 宣布关闭验血实验室,裁剪40%员工。至今靠欺诈起家的 Holmes 仍然大权独揽,兼任执行总裁和董事长。

资料来源:
Hot Startup Theranos Has Struggled With Its Blood-Test Technology
EXCLUSIVE: HOW ELIZABETH HOLMES’S HOUSE OF CARDS CAME TUMBLING DOWN
Theranos Retreats From Blood Tests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