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耶伦困惑五大经济问题,但倾向“高压经济”促增长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周五的第六十界经济年会发表题为《难以捕捉的“大”复苏(The Elusive 'Great' Recovery)》的报告。所谓“大”复苏是相对经济大衰退(Great Recession)而言。耶伦在报告中讨论了令人困惑的五大宏观经济问题。其中最为抢眼的是耶伦倾向“高压经济”修补经济增长,这无疑是个十分鸽派的信号。

耶伦的首要问题是关于总需求是否会永久性改变总供给。传统经济理论认为总供给决定经济长期发展,即使总需求短期不足,也会早晚赶上总供给。但耶伦怀疑是否大衰退造成的总需求不足正永久性地改变了总供给的增长,因此传统理论需要修正。如果这种怀疑成立,那么扭转大衰退对总供给带来的持久损伤,耶伦认为就应该保持高压经济,即维持旺盛需求和高度就业,以便修复损失的总供给增长。

其次耶伦对典型消费者模型提出质疑,认为消费者多样化和异类化可能对经济有重要影响,因此模型需要修改。耶伦以次贷危机中有些消费者进入负资产为例,解释她对经典理论的怀疑。

第三点,耶伦认为经济学缺乏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影响的深入研究。这一问题直接关乎美联储货币政策如何更好监管金融业以便减少未来危机的严重性。

对于通货膨胀,耶伦也对经典经济理论充满疑惑。在大衰退中,通货膨胀下降并不剧烈,在大复苏中,尤其在就业最大化基本实现之后,通货膨胀也没有显著上升。通货膨胀这种对失业率的不敏感性是传统理论无法解释的。同时按经典经济学理论,影响通胀最重要因素是所谓通胀预期。如何影响通胀预期哪?是提高美联储通胀目标?还是看重短期实际物价增速提高?亦或兼而有之?耶论的这个问题紧扣最近呼吁提高美联储通胀目标的呼声,即提高目前的2%通胀目标到3%或4%。

最后耶伦询问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对美国经济的反馈作用。

耶论不满经典经济学对宏观经济现象的解释,这是十分可喜的,但耶论的政策倾向性是在充满漏洞的经济学泥潭上越陷越深。对此笔者另文讨论。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