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再谈中国外汇储备变化和外汇流失

笔者在《中国9月新增贷再上涨,资金外流大幅加速》一文提到,外汇占款余额变化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外汇流入/流出情况。如果外汇占款余额上升,则有外汇净流入;如果外汇占款余额下降,则有外汇净流出。相比之下,外汇储备变化不仅包含外汇流入/流出情况,还包含投资收益在内。尽管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主要以美国国债等投资风险较小的产品为主,但投资收益仍然波动性较大。按当前外汇储备估计,1%的投资收益就是320亿美元,足以严重扭曲外汇流动情况。如果掌握外汇储备投资分布,当然投资收益波动可以得到有效估算。

尽管外汇占款变化和外汇储备变化存在上述差异,对二者进行比较还是有益的。图一是二者近期对比。图中可见尽管二者不尽一致,但相关性很强。同时可见,外汇流出速度近两个月明显加快,虽然没有达到2015年秋冬季的严重程度,但还是值得关注。

图二显示近期外汇储备总额变化情况。
 
 图一 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变化比较

 图二 中国外汇储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