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林毅夫:外部因素是中国前期高增长的主因,不是体制优势

报道,对于中国经济增速自2010年开始下滑的原因,林毅夫认为,体制、机制问题和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确实都存在,但外部性和周期性因素更重要。作为证据林毅夫对比了金砖四国,
对比与中国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的金砖国家可以发现,他们的经济增速也同样是在2010年以后急剧下滑,而且下滑的幅度比中国更大。巴西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10.6%下降至2015年的-3.8%,俄罗斯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4.5%下降至-3.7%,印度虽然在2015年增长7.5%,但这是触底反弹和改变经济增长统计方法的结果。
因此“林毅夫指出,这些新兴市场经济体虽然没有我国所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但却和我国经济表现相同,因此可以判断经济增速下滑还存在外部性原因”。

林毅夫是中国重量级经济学家,一直为中国经济摇旗呐喊。即使在2010年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后,林毅夫仍然对中国经济高增长充满信心。比如今年一月林毅夫在国际会议上表态,通过比照亚洲其它国家经济增长史,认为中国还有10-15年的高增长空间。林毅夫报告截屏见图一。

林毅夫突然给中国经济低增长寻找理由,实在有点儿突然。如果现在低增长是外部原因为主,不是内部体制原因为主,那么前期的高增长也不是靠体制优势,而是靠外部因素,是吧?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然林毅夫是不会这么讲的。但他的逻辑就是这个样子。所以笔者把他隐喻作为本文标题。

林毅夫是重量级经济学家,但他引用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作为外部因素论的证据,实在让人跌破眼镜。俄罗斯经济下滑即受油价暴跌影响,也受国际制裁影响,和中国经济减速没有丝毫关系。中国是石油净进口国,也没受到任何经济制裁。林毅夫这种粗犷无理的经济学论述也是特色吧?!


 图一 林毅夫今年一月会议报告截屏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