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美元又涨了,美联储还升息吗?

尽管美联储的双重任务是最大化就业率和维持物价稳定,但美元在美联储利率政策上扮演着重要位置,是个公开的秘密。美联储的二号人物 Dudley 曾做过巧妙解释,见 《解读美联储Dudley讲话》。美联储自2015年开启利率正常化以来,只在去年12月升息一次,25个基点。昨天公布的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分裂,升息呼声渐强。市场普遍认为今年12月升息是个大概率事件。但美元最近升值显著,见图一,市场基于对美联储近年来“稳健”政策的切身体会,开始怀疑美联储是否能够坚持今年升息计划。

图二是华尔街日报推文截屏。华尔街日报敏锐的嗅到了美元升值的影响,作为市场的传声筒,开始怀疑美联储升息计划是否受挫。

可笑的是,美元显著升值也就是这两周的事情,可企业三季度季报纷纷指责强势美元是企业业务不良的重要原因。公司的CEO和CFO真会找借口。不知道美联储是不是真的被吓到。不过这次美元升值尚未达到去年12月的水平(见图一),美联储的金融状况指数也无明显恶化,因此美联储年底升息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

 图一美元指数

 图二 华尔街日报推文截屏
 华尔街日报揣测美元升值让升息计划有变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