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中国外汇管制明显趋紧

中国数月内外汇流失压力持续不减,近期外汇管制迹象明显(见《中国大幅减持美债,外汇流失压力增大》)。昨日再爆多个外汇管制新闻。

财经报道,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加强 ,香港“购买保险”难度加大。报道称,
香港某大型保险公司业务员发给《财经》记者的一条手机短信:“今天下班后接到通知:‘首年以银联卡缴付保费方式将于今晚凌晨10月29日起开始暂停。’”

上述业务人员告诉记者,此前确实有一些人通过刷卡把资金带出去,这次停止刷卡购买保险就是在限制这类人。

据了解,大陆客户到香港购买保险,一般只有首次购买保险才能用到银联卡刷卡,之后续保可通过账户转账实现。“禁止银联刷卡堵的是第一次购买。”上述业务人员介绍,“有的客户就想我可不可以在香港办一张卡,这个在上个月也停了,如果你拿旅行签证去是不给办的,除非有香港的工作签证。这也是为了控制购买保险。”
显然,内地人士通过银联卡向香港保险账户汇款这个资金外流渠道被封堵了。

据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称,“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管制措施”。但强调,“要求银行遵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切实履行展业自律要求,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也就是说虽然明面上没有政策变化,但银行会更加“自律”,加强审核。这种政策言论,和《中国外管局否认限制德意志银行取钱》一事如出一辙,也就是说一套,做一套。

人民币自2014年以来相对美元持续贬值(见图二)。近一年内更是贬值显著,约7.8%。人民币持续贬值无疑增强资金外流意愿。资金外流又会加大人民币贬值预期,二者形成正反馈,让央行难以招架。在可预见的未来,央行必然加强外汇管制,但也不排除人民币大幅贬值一步到位的可能性。不过后者政治成本太高,除非万不得已。

 图一 美元/人民币兑换率(一年变化)

图二 美元/人民币兑换率(五年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3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