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美联储副主席并未真正反对“高压经济”

星期一,17日,美联储副主席 Stanley Fischer  做了题为《为什么利率如此之低:原因及后果(Why Are Interest Rates So Low? Causes and Implications)》的报告。但跟多媒体的相关报道强调 Fischer 不赞同耶论“高压经济”的主张(见《耶伦困惑五大经济问题,但倾向“高压经济”促增长》)(见图一),这些报道十分误导 Fischer 讲话的核心。

在报告中,Fischer 首先讨论了各界对低利率的担忧,总结为三条:
  1.  长期债卷低收益率是长期经济增长低迷的不祥之兆
  2.  低利率环境对经济震荡承受力差
  3.  低利率增加金融不稳定性,即金融风险
然后 Fischer列举了四大要素,j解释为什么利率这么低,强调这么低不是美联储的错。这四大因素包括重要但非常技术性的论点,即所谓平衡利率(equilibrium interest rate)很低。这个平衡利率也简称为 r* (或 rstar),是个经济模型隐含参数,不可直接观测。这个 r* 的重要性绝对超出两党政争,对利益的影响超出税收变化,但太技术性,没有引起广泛重视。这个 r* 是美联储坚持低利率正当性的理论基石。当然 Fischer 的四大理由也包括外部因素。

Fischer 最后总结到,目前有多个因素拉低利率,很多因素还将持续存在。经济政策可以冲销这些因素的部分拉低平衡利率的影响。这些政策也推动了经济释放部分潜能。
In summary, a variety of factors have been holding down interest rates and may continue to do so for some time. But economic policy can help offset the forces driving down longer-run equilibrium interest rates. Some of these policies may also help boost the economy's growth potential.
纵观 Fischer 全文,他没有对耶论“高压经济”主张有任何异议。在答听众问时,他对“高压经济”的效果有些忧虑,主要是担心经济过热的风险。但 Fischer 的通篇讲话都是在合理化现在的低利率,因此在利率政策上和耶伦没有本质区别。(纽约美联储主席最新言论可见《纽约美联储主席Dudley:尽管没有升息急迫性,但预料年底会升息》)。

 图一 媒体对 Stanley Fischer 讲话的报道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