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美股今年涨跌结构十分异常,完全忽视基本面

美国股票交易时段是美国东部时间9:30到4:00。为了避免交易时段过度波动,重要金融数据和企业季度报告公布都选在9:30之前,或4:00以后。当然也有少数例外,但绝大多数影响市场的重要数据都在交易时间段以外公布。因此每天股市开盘应该充分掌握主要财经消息,在价格上做出适当反映。相比之下,日间突发新闻较少,因此日间价格波动应该较小。也就是说股票价格的主要变化,涨也罢,跌也罢,主要集中在开盘价和前日收盘价的变化上(以下简称隔夜变化)。日间变化,也就是当日收盘价和开盘价的变化,相对应该较小(以下简称日间变化)。

图一显示最近两年日间和隔夜累计价格变化曲线。图中可见自2015年9月,累计隔夜变化持续走低。而累计日间变化在2016年2月起持续上升,和隔夜变化背道而驰。也就是说美股在2月以后的涨幅完全是日间完成,而且超出,因为隔夜要回吐一些。这似乎有悖常理。可能的解释是日间有新钱入场,比如企业股票自回购,因而推动价格日间上涨。也就是说这轮上涨不是基于经济数据基本面,而是完全市场交易驱动的。

图二显示十年日间和隔夜累计价格变化曲线。图中可见累计隔夜变化长期优于累计日渐变化。无论是07-09年间的次贷危机,还是11-15年的慢牛,累计隔夜变化均优于累计日间变化。如果不计交易成本,每天收盘时买入,次日开盘卖出,是个不错的交易策略,而且回撤远小于股市本身变化。但这个结构在2016年出现大反转。这也充分显示今年的美国股市涨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市场是否会持续忽视基本面,完全由日间交易驱动,尚难判断,但交易回复基本面驱动是早晚的事。

 图一 标普500 ETF (SPY) 价格变化曲线(两年)
 黑线: SPY 收盘价曲线
紫线: 日间价格变化(累计)
 蓝线: 隔夜价格变化(累计)

 图二 标普500 ETF (SPY) 价格变化曲线(十年)
 黑线: SPY 收盘价曲线
紫线: 日间价格变化(累计)
 蓝线: 隔夜价格变化(累计)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