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纽约美联储主席Dudley:尽管没有升息急迫性,但预料年底会升息

纽约美联储注意Dudley于10月14日,周五,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讨论了很多利率政策问题,重点摘要如下。

Dudley认为就业率仍然未饱和,在平均每月约17万5千个新增工作的情况下,失业率没有下降,说明还有很多劳动力重回就业市场。因此有必要让经济轻微过热,持续吸纳重回就业市场的劳动力。Dudley主张的轻微过热(a little hot)似乎比耶伦“高压经济”(high pressure economy)要温和一些,而且目的也截然不同。Dudley要更多人就业,而耶伦要修补失去的总供给增长(见《耶伦困惑五大经济问题,但倾向“高压经济”促增长》)。因此 Dudley 还没有耶伦那么务虚。

对于通胀过低,Dudley不是特别担心,认为仍在合理区间的低端。Dudley 认为导致近来通胀较低的两个因素都在消退,一个是美元升值,一个是油价下跌,它们的影响都在淡出。Dudley 并不认同旧金山美联储主席 John Williams 有关提高2%通胀目标的主张。Dudley 认为2%通胀目标是合适的,但强调2%是平均值,也就是说有时会高过2%。如果通胀轻微超过2%,美联储也不会过于担心。

由于目前通胀偏低,同时就业率尚未饱和,Dudley认为美联储没有升息的紧迫性。尽管如此,Dudley 仍预料今年会升息一次。至于是否会11月份升息,Dudley 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认为也没有11月份升息的紧迫性。言下之意,Dudley认为12月份升息比较合适。至于2017年,Dudley 依然强调目前没有升息紧迫性,因此暗示还是一次。

在关于长期宽松货币政策是否导致资产泡沫等金融风险,Dudley认为美联储有意让经济轻微过热,因此保持较好的金融形势(financial condition)是合理的,其次即使有泡沫,如果金融系统强健,恢复力好,问题也不大。同时 Dudley 目前不认为有什么泡沫,商业地产房贷也许有些过热,但总体规模不大,不足为虑。至于长期债卷收益率偏低,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影响,不是美联储造成的。

至于国际市场过度影响长期收益率,是否让美联储货币紧缩失效,Dudley认为目前不足为虑。如果必要,美联储可以抛售持有的长期债卷。但目前美联储仍计划让量化宽松时收购的债卷自然到期,而不是提前抛售。尽管 Dudley 认为10年期收益率偏低,但他并不担忧。

至于低利率导致股市估值偏高这个问题,Dudley 认为尽管估值相对历史偏高,但和10年期收益率相比是合理的,并强调保持好的金融形势的重要性,因为最终是好的金融形势推动经济增长。也就是说 Dudley认可股市偏高。Dudley 的直言不讳恰好解释了市场的长期经验总结,即每逢股市下跌,美联储都会出来救市。

Dudley特别强调金融形势在利率政策上的重要性,这和他前期言论一致(见《解读美联储Dudley讲话》)。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