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中国外汇储备10月骤降457亿美元

中国央行周一公布,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206.55亿美元,连续四个月下降,为2011年3月末以来最低,当月单月外储环比减少457亿美元,降速创一月以来新高(见图一)。尽管中国贸易顺差保持在每月500亿美元上下,外汇储备依然持续下降,并且降幅加速,无疑中国资金外逃压力持续不减,并有加速趋势。最近新出台的外汇管制政策也反映了这一状况,见《中国外汇管制再出新招:限制比特币交易》和《中国外汇管制明显趋紧》。

尽管目前货币政策名义上没有显著变化,但政府无疑要在人民币市场化和货币稳定性上被迫选择,因为二者不可兼得。面对巨大资金外流压力,政府加紧货币管制,实际上选择放弃人民币市场化。没有人民币市场化的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梦想只能胎死腹中。正如笔者所述,《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完全是面子工程》。

前值报告见《中国9月外汇储备数据出炉,外汇流失压力持续》。


 图一 中国外汇储备(单位:百万美元)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