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美国11月非农就业依然温和,美联储12月升息成定局

今天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接近预期,市场预计新增180(千人)工作,实际新增178(千人),但前值从161(千人)下调到142(千人),因此总计新增工作仅有159(千人),十分温和。

最大惊喜是失业率从4.9%下降到4.6%,明显好于预期4.9%。同时劳动力参与率为62.7%,略低于前值62.8%。因此失业率下降是实实在在的,而非劳动力参与率下降转移所致。

令人失望的是每小时工资增长环比下降0.1%,同比仅上升2.6%,低于前值2.8%,无疑给工资上涨速度和潜在通货膨胀压力泼了冷水。宏观经济学关于就业市场和工资增速的关系似乎和现实有很大差距。

作为对照,图一显示(劳工部)非农就业人数和ADP私营非农就业人数同比变化的对比。值得注意的是新增工作趋势明显减缓。图二显示二者环比变化对比。虽然环比变化波动性更大,二者的变化趋势仍然比较吻合,而且近来数月异乎寻常的吻合。

综合上述数据,美联储12月升息已成定局,不会有意外经济坏消息让美联储刹车。但如果工资上升压力持续减弱,通胀持续低于2%目标,耶伦或可有理由坚持其高压经济理论。预料2017年美联储升息不会超过两次。

上月非农就业数据报告见《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温和,美联储12月升息期望增强》。

图一  (劳工部)非农就业人数(蓝线)和
ADP私营非农就业人数同比变化(红线/单位:千人)

图二  (劳工部)非农就业人数(蓝线)和
ADP私营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变化(红线/单位:千人)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