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中国早晚都要限制个人换汇

由于外汇流失严重,且流速恶化,中国持续加大外汇管制力度,但笔者多处指出这些外汇管制还会更加严厉(见《限制海外并购无法解救外汇流失问题》)。笔者早就提请读者注意王健林鼓吹限制个人换汇言论,见《王健林要政府限制国人海外消费(外汇管制来临?)》。最近两篇重要文章显示限制个人换汇已经被认真提到议事日程。

首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在12月20日表示,“应当暂缓5万美元个人购汇政策,以解市场上用人民币购买美元的压力,避免人民币过度贬值压力”。报道摘录如下,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指出,美元加息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进而加剧了中国资本外流冲动,而资本外流反过来又增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个人可以购买5万美元外汇是当年外汇储备相对过多、人民币升值、美元相对贬值时采取的“藏汇于民”的一个政策。目前外汇规模缩减压力大,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美元则趋于升值。这一政策的形势背景已经大不一样了。因此,应当暂缓5万美元个人购汇政策。“如果一年中6000万人换5万美元,3万亿外汇储备一年中就会空仓,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特别大。”但是,周天勇特别强调,要保证“留学、出国旅游”等日常换汇的需要,而非硬性的“一刀切”。
昨日中金也发表评论,题为《梁红: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的心理冲击》。文章称,
短期而言,外储跌破3万亿是个心理冲击,叠加个人换汇的集中增加,可能带来一定的市场压力。对此,我们认为中国尚有充分应对措施,可能:1)继续执行“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措施,包括收紧大型直接投资项目的用汇审批、加强贸易相关外汇交易的背景核查等;2)保持国内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尤其要避免近期债市风波酿成更大的风险点;3)必要时,加强个人换汇管理。我们认为,央行应不会临时调整换汇额度,因为这只会徒增市场恐慌;但不排除可能在银行层面给予一定的窗口指导,甚至增加一些购汇的文件证明等要求,“往轮子里掺些沙子”,加大摩擦系数。
哈哈,“往轮子里掺些沙子”,你懂的!

无疑限制个人换汇已经渐成共识,政策实施指日可待了。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