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美联储如期升息,市场却手忙脚乱

如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天决定上调利率0.25%,这是继去年12月升息后的第二次升息。这轮升息决定本在市场预料之中,但市场仍然十分动荡,美元指数上涨到新高102.1左右,上涨约1.1%。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到2.57%,单日涨幅13个基点(bps)。同时标普500股指下跌0.85%左右,黄金下跌1.4%。

为什么意料之中的事情还让市场手忙脚乱?这里有几大因素。

首先美联储第一次上调未来利率预期的点点图。相较9月预期(图二),美联储更多官员上调了2017年利率上升步伐(图一)。美联储点点图上调利率预期是史上首次,这无疑给市场带来冲击。此前市场预料2017年升息两次。美联储最新预测中值居然高于市场预期,前所未有!

其次,在答记者问时耶伦矢口否认她主张“高压”经济(见《耶伦要高压经济促增长,在传统经济学泥潭越陷越深》),显然耶伦刻意回避任何鸽派信号。在问及特朗普财政扩张新政上,耶伦表示美联储的确一度建议增加财政开支,而不是单单依赖美联储货币政策,但那是在金融危机后的前期。现在市场就业充足,耶伦暗示现在搞财政扩张不合时宜。如果下届政府搞财政扩张,则会刺激通货膨胀,美联储将会对通胀高度敏感,言下之意美联储将升息不手软。

综上,美联储升息虽然尽在市场预料之中,但比较鹰派的信号让市场措手不及。

值得关注的是持续强势美元会给国际经济带来什么样冲击,以及持续上升的利率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多大打击。事实上高企的利率已经严重打击房贷活动,新贷还旧贷申请完全停止,房贷公司已经开始裁人。可以想象高利率和强势美元都会伤害美国企业盈利。同时强势美元会加剧人民币外逃压力,触发市场动荡。
图一 美联储利率预期图(2016年12月政策会议)
 (注:每个点代表一位美联储官员的预期)

 图二 美联储利率预期图(2016年9月政策会议)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1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