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美国12月消费者指数(CPI)上升2.1%,增速加快

今天公布的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2.1%,显著高于前值1.7%。波动率较小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既刨除食物和能源项目的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2%,略微高于前值2.1%。图一显示两者十年间变化。

尽管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加快,但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平稳。消费者物价指数加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在2016年大幅上扬,价格翻番(见图二)。目前油价在50-55间徘徊,尽管石油输出国去年年末达成减产协议,但石油输出国影响有限,美国页岩油等都是抑制油价上涨的变数。如果原油价格仍然维持现阶段徘徊,物价指数上扬压力将大幅减少。

在物价指数各个组成因素中,城市房租上涨速度十分突出,逼近4%(见图三)。

特朗普胜选推动了再通胀期望,至少再通胀成了热门话题。从债卷市场通胀预期看,通胀期望在11月10日后上涨0.3%左右,并未大涨(见图四)。

前值数据报告见《美国11月消费者指数(CPI)上升1.7%,不出预料》。


图一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变化率
红线: 全部消费品
蓝线: 刨除食物和能源

图二 原油价格变化

图三 城市房租增速

  图四 债卷市场通胀预期
红线: 五年预期
蓝线: 十年预期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