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中国雾霾很严重,但其它污染也很严重

中国今年雾霾严重程度空前,引起各方注意。在重灾区,部分企业被命令停业,但令人好奇的是这种强制停业行为往往不影响经济数据。不知道是数据不准,还是企业阳奉阴违,没有落实政令。笔者论坛以财经为主,不介入政治。在污染问题上也是如此,笔者无意梳理各方责任,主要观察经济影响。就污染问题,雾霾是显而易见的问题。但中国还有诸多其它严重污染,譬如土地污染。这些污染最终会导致健康问题,加上中国老龄化进程,中国未来的健保行业可能会持续走强。由于种种原因,医护人员人身安全越来越受挑战,但可以预料,中国对医疗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推动医疗保健产业发展。

最近数篇推文吐槽土地污染,笔者汇总如下。


2006年,环保总局和国土资源部已经启动《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当时计划用时3年半、投入10亿元完成的全国土壤污染系统调查。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时任环保部部长的周生贤披露的数字是:中国受污染耕地约有1.5亿亩,占18亿亩耕地的8.3%。

2012年,陕西省环保厅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土壤数据保密的要求极为细致,一旦发生泄密,将对当事人、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2013年,北京律师董正伟向环保部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信息”,被环保部以“数据属于国家机密”为由拒绝。

2014年国土资源部和环保部共同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短短2000字,只有一个模糊的结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耕地点位超标率为19.4% 这比之前透露的1.5亿亩,要整整严重2.34倍!而这些被污染的耕地,大多都是我们的商品粮主产区,流向我们的餐桌。

中国14亿人,平均到每一个人,我们每年每人要吃掉2.67公斤农药!1980年,中国农药产量不过4万吨;三十年过去了,农药产量翻了近百倍,《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中,有一点非常刺眼而难受:重金属镉成为土壤中的罪魁祸首,癌症贡献率,重金属镉功不可没,镉的主要来源就是农药。

据衢州市植保站站长徐南昌分析:每年大量使用的农药仅有0.1%左右可以作用于目标病虫,99.9%的农药则进入生态系统。最终这些农药通过食物链,都会进入到我们身体!

土壤中的镉含量,55%是来自化肥! 大米具有先天的亲镉性!如今谁都知道镉大米的危害,作为罪魁祸首的重金属镉,镉中毒是慢性的,是可以在体内堆积的,潜伏期最短是2到8年,一般是15到20年。当我们血液中摄入达到10mg/L,就是血镉, 而目前中国的血镉和尿镉的人数早已多到无法统计了!

2002年,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曾对全国市场稻米进行安全性抽检。结果显示,稻米中超标最严重的重金属是铅,超标率为28.4%,其次是镉,超标率为10.3%,铅中毒人会迟钝变傻,小孩尤其,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人最后还是决定上无铅汽油的原因。

2011年,常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郭志忠等调查了南方某市水稻镉污染状况,随机采集市辖9个区县市的农户自产水稻414 份,镉超标率为29.2%;金峰对某商品粮产区内的镉污染区的镉含量进行了检出,结果发现,在采集的7份大米中,镉含量均值达到了2.39mg/kg,超过国家标准的11倍多。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