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欧元区离复苏还有多远?

欧元区最近通胀有些抬头,经济指标也普遍转好,呼吁欧洲央行减低债卷回购的呼声渐起。欧元区到底恢复得怎么样?笔者在此排比主要国家失业率变化(图一至图六)。

首先德国失业率降至1980年来最低,约4.1%左右。图一可见,德国失业率在2006年后持续下降,4.1%是德国历史多年新低,劳力市场就业完全饱和。

同为北欧,法国比德国相差很多,失业率高居10.0%。图二可见,法国失业率虽然近两年有所下降,但降幅有限,离金融危机前的“常态”相比还很有距离。

再看意大利,图三可见,意大利失业率高居11.9%,非常接近历史最高,比金融危机前的“常态”至少高出5%。意大利无疑仍是就业重灾区之一。

欧元区第四大国家西班牙失业率虽然从2013年的27%恢复到18.6%,但仍然远远高于金融危机前的“常态”。

葡萄牙失业率相对不算太高,约为10.5%,比2013年的17%恢复很多。但葡萄牙失业率失业率仍远远高于该国几十年的平均失业率。

希腊是欧元区重病号,失业率高达23%,虽然好于2013年的28%,但远远高于该国几十年的平均失业率。

综上,欧元区除了德国,失业率均显著高于历史常态,恢复健康还路途遥远。如此差异巨大的经济结构要分享共同货币政策,真是众口难调。难怪德国对货币宽松长期持批评怀疑态度,而其它国家经济仍然水深火热。


图一 德国失业率变化

图二 法国失业率变化

图三 意大利失业率变化

图四 西班牙失业率变化

图五 葡萄牙失业率变化





图六 希腊失业率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2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