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从官方舆论看中国国企走向

国企改革曾是2016年的重头戏,后来完全变调,无疾而终(见《人民日报: 国企地位必须"理直气壮"地守住》)。最近国内又高调宣传国企,首先人民日报发文,题为“让美誉度与硬实力、贡献度相匹配:积极有效宣传国有企业”。文章摘要如下,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对我国国有企业提出种种非议,导致国有企业美誉度与硬实力、贡献度严重不匹配。对此,国有企业要积极发声,维护好自己的声誉。

受传统文化影响,国有企业往往很少发声,对自己作出的贡献少说或不说,遇到舆论质疑时往往回应、解释得不够。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社会公众对国有企业不理解。面对复杂的社会舆论环境,国有企业应积极主动地宣传自己,切实维护自身形象,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文章目的清楚,国企很好,饱受批评是民众不明真相。既然如此,国企哪有必要改革,只需搞搞宣传队就够了。

其次,中青报发文宣示国企姓党,文章截图如下:


从舆论走向判断,国企将会越来越受中央控制,成为中央核心资源,服务政权需要。国企市场化改革完全背离这一政治任务,因此是海市蜃楼。国企有很大的垄断性,因此盈利有一定保障。如有必要,国企可以打出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幌子,从民间吸金。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2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