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星期一

简评:美国何去何从?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权一直不断面对挑战。在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上,前苏联一度是美国最大威胁。但最终美国靠经济和军事实力胜出,不战而胜。美国价值观也成为世界无可争议的旗帜。纵观几千年人类历史,充满血腥杀戮,为了生存空间互相攻城掠地,实为常态。美国作为新兴的年轻国家给世界秩序带来一线曙光。尽管强大,美国对他国没有领土企图,在很多国际纷争中能够秉持人道原则。虽然仍然是丛林社会的一份子,但其行为很大程度摆脱了传统强权的行事定式,给人类带来希望。前苏联倒下后,在美国的引领下,世界未来似乎充满希望。

美国的魅力也让美国受益,世界各路英才齐聚美国。新移民在高科技的贡献有目共睹,让世界嫉妒。

但未来从来都充满变数。天朝经济异军突起,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开始不满国际秩序,要强制美国接受“新型大国关系”。美国作为世界道德领袖对天朝的恶行越来越睁只眼闭只眼,埋头做生意,指望培养出的中产能让天朝变天。但这种接触政策代价太大,美国自己制造业慢慢被掏空,美国最强大的高科技数字产业也被天朝拒之门外,谷歌,脸书,推特等不是被踢出来,就是不让进。

如此周而复始,美国人民不耐烦了,选出局外人特朗普。

特朗普对美国的困境似乎看清了,因为他启用Peter Navarro (见《Peter Navarro 正式受命加入特朗普政府,中美冲突箭在弦上》)。其它迹象也显示特朗普不糊涂(见《更多证据:特朗普锁定中国为头号敌手》)。

在地缘政治上,美国有很多优势,《大通摩根银行总裁论美国的强大》一文有全面讨论。但美国在世界上有很多挑战。最上头版头条的是恐怖主义威胁,主要来自穆斯林地区。其实从近百年历史看,穆斯林世界是历史上最虚弱的时候,内部多个教派分裂,互相冲突不断,自残不休。穆斯林世界,如果被看成一个世界力量,完全是四分五裂,自顾不暇,对美国任何实质性威胁。恐怖主义虽然骚扰美国,飞蛾扑火,但难成气候。

普京是美国的另一个威胁。尽管他的粉丝很多,其实普京没太大实力。乌克兰这样的前苏联地区本该是俄国的友邻,结果也被美国扳动要加入北约。普京自家门口被人打脸,可见他日子过得多艰难。

不言而喻,美国的最大威胁是天朝!

特朗普应运而生,很多人对他抱以极大期望。但特朗普就任一周,笔者更加怀疑他能否带领美国重建世界秩序。

首先,特朗普和墨西哥扛上了,逼着墨西哥掏钱为美国修墙买单(见《特朗普向墨西哥征收20%关税,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美墨关系急转直下!他这一出戏对大局十分不利。如果墨西哥经济受重创,美国会有两大问题:一则墨西哥非法移民大幅上升,国内吃不上饭,美国讨饭也行!二则墨西哥会向天朝靠拢,为了经济利益,天朝也顺便给点好处,进入美国后院。

其次,特朗普突然发布移民禁令,尽管是反恐名义,但绿卡持有者也受冲击,令人惊讶。伊拉克是美国砸了巨资的国家,是反恐的同盟军和主力军,特朗普突然宣布伊拉克人都要拒之门外。伊拉克对美国怎么看不问都知道。当年麦卡锡主义猖獗,结果给天朝送去了一个钱学森。这回也这么搞,不知道谁又受益了,反正不是美国。

美国何去何从?最后可能是一地鸡毛,没有太大转机!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3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