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特朗普阻止工作流向墨西哥,很可能效果适得其反

特朗普警告几家汽车制造商不要在墨西哥建厂,阻止就业工作流出美国,导致墨西哥比索再度大幅贬值(见《墨西哥比索再创新低,特朗普成最大杀手》和《新年伊始,墨西哥比索和土耳其里拉都跌跌不休》)。尽管特朗普炫耀他成功阻止了这些企业在墨西哥扩建工厂,为美国保住了很多工作机会,并强调他会持续这一政策,让那些不在美国建厂的企业付出代价。

特朗普的政策是政府直接干预企业经营决策的最好例证,违背了市场化资本主义的基本原则,因此招来很多批评,比如老债王 Bill Gross (见《老债王将特朗普和法西斯主义相提并论》)。

即使撇开市场经济原则的考虑,特朗普的政策实际上大幅增加了墨西哥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至少提高20%以上。用美元衡量,墨西哥的劳力成本降低20%以上,墨西哥出产的本地产品也价格暴跌。由于墨西哥货币完全市场化,特朗普也无法指责墨西哥操纵货币。因此,感谢特朗普,墨西哥的国际竞争力暴涨。

美国不可能中断和墨西哥贸易,美国企业最终目的是企业盈利。经济有其自身规律,政府干预可以短期修改经济轨迹,但最终经济规律说了算。低廉的比索让墨西哥对美国企业更有吸引力,最终水往低处流。因此特朗普可能适得其反,在阻止工作流向墨西哥这个政题上帮倒忙!

特朗普大概也悟到了事情有些不对经儿,昨天惊呼“Our dollar is too strong(我们的美元过强了)”。他这一嗓子,美元指数应声跌了0.8%,但今天又反弹0.4%,无碍大局。尽管理由十分牵强,特朗普或许可以指控中国是货币操纵国,但那改变不了墨西哥的货币优势!

特朗普胜选后仍热衷于发推文,政策不清不楚。可以推断,特朗普并非深思熟虑,有一套政策思路。他很可能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充满随意性。至少在墨西哥政策上,他给自己挖坑,并不明智。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