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简评:中国债券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

据财新报道,中国债券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的过渡性方案出台。报道称,“中国在岸债券距离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彭博巴克莱指数(Bloomberg BarclaysIndex)更近一步”。中国股票加入世界股指频频受挫。债券有望捷足先登,可谓提振士气。为此,财新引述专家评论称,
 “中国在岸债券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对中国债券市场意义重大。” 标普大中华区首席评级师李国宜对财新记者表示,中国在海外发行的债券已经有部分被纳入海外主流债券指数,而在岸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将会为在岸债券市场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
这位专家称在岸债券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将会为在岸债券市场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这话听起来似乎挺有道理,但仔细分析,其实是胡说八道。外国人是否乐于投资中国在岸债券主要依赖以下几点:
  1. 外国人是否有资格购买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开放性)
  2. 计入违约等风险,投资回报是否有吸引力
  3. 购入和售出时货币兑换是否自由无阻
  4. 在岸债券交易市场是否有足够流动性
对境外投资人来说,上述四点都是必备条件,缺一不可。这四点条件中,目前至少第三点远未到位。众所周知国内外汇管制日益严厉,境外投资者套利后无法及时换汇,就会被关门打狗。人民币外汇兑换的市场局限性是境外投资人的致命杀手。除非是傻瓜,没人愿意被关门打狗。这点儿道理其实浅显易懂,如果人民币自由兑换不到位,国内金融产品永远无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事情就这么简单,加入什么国际指数都是表面文章,没有实质意义!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2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