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简评习近平讲话:中美冲突是关键,达沃斯不重要

中国最高元首首次出席达沃斯年会,可见对达沃斯平台的重视。习近平讲话整体上十分得体,对全球化挑战也有足够笔墨,并不敷衍,同时因势利导,强调问题瑕不掩玉,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呼吁,“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在民粹主义普遍抬头,全球化日益遭受挑战的时刻,习近平试图力挽狂澜,也算十分尽力,但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吹鼓手,取代美国,也反映世界变化翻天覆地。这至少体现两点:一,中国最怕现行全球化秩序倒退,无疑中国是这一秩序的最大受益者;二,中国在世界舞台影响日益重要,达沃斯这样资本精英汇集的平台也不放过。

习近平讲话广为报道的一句话是:“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如果用“战”争做比喻,这话当然不错,但不全面。任何战争,从伤亡损失来说,的确各方都很受伤,但战争并不一定两败,也不会因为受伤就一定能够规避。如果博弈走得那一步,“战”争也就难以避免。为了规避这样杀伤力大的冲突,必须在博弈中找到彼此可接受的妥协,否则损失再大,都得一战。

习近平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这一陈述无疑冠冕堂皇,但中国在近年的实际行动并未遵守这一尊则,譬如拒绝南海仲裁等。这一强势崛起是有政治代价的。

习近平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但中国反复否定普世价值,坚持中国特色,在行动上没有什么共同体的共性。习近平讲话全程在 YouTube 直播,但中国防火墙屏蔽包括 YouTube 在内的多家美国网站,这本质上是高科技贸易保护,这种不对称性比比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

的确贸易战大家都受伤(见《以史为鉴:美国1930年关税法案和经济大萧条》),但贸易不对称性与日俱争(见《美国贸易逆差谁是罪魁祸首?》)。这些问题积累导致民粹抬头,达沃斯的精英实际很难扭转民意,而民意最终以各种方式驱动政治,在民选社会是无法回避的。因此要扭住对全球化的反弹,仅仅在精英论坛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美国新选总统特朗普完全回避达沃斯。

中美贸易是全球化的主线,中美关系也是全球主线,中美能否避免一“战”,将决定全球化的走向和未来国际格局,也关系到中国改革能否再出发。达沃斯对解决这一关键问题意义不大。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