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中国官方数据再度显示国企的畸形程度

人民日报海外版最近在国企改革的报道中披露一组数据,摘录如下:
China has about 150,000 SOEs which hold more than 100 trillion yuan in assets and employ over 30 million people.
披露数据称中国有一百五十万家国营企业,持有资产达一百万亿,雇佣三千万人。有推友感概:(国营企业)资产占银行贷款的94%,但雇佣人数仅仅是就业劳动力的4%,好恐怖啊!

参照笔者《简评中国银行资产规模》一文的数据,中国银行持有资产约218万亿元,银行资产包括借贷,股份和债卷等,其中大部分是企业信贷,也有部分是政府债务。比较保守的估算,用银行持有全部资产做分母,国企资产和银行资产之比为46%,也是规模庞大,和劳动力雇佣比例很不匹配。这在一个侧面反映国企的经济状况:占用大部资金,经济成效很差!

据报道,国企改革的下一个目标是国企上市,这样可以从社会圈钱。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