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股市和债市相当分裂,是否会有大修正?

特朗普胜选后股市疯涨,债市暴跌,尽管债市最近趋稳并小幅收复失地,但股市仍然涨!涨!涨!道琼斯指数已经连续12天上升,创历史纪录。图一对比长期国债基金TLT和标普500基金SPY的20年历史全收益对比。图中可见二者长期回报率差不多,其间互相赛跑,先后位子经常调换。在金融危机时,股市大跌,债市大涨,但股市持续上涨,追上债市。在20年间,TLT和SPY最分离的时期只有两次,第一次是金融危机,第二次就是眼下(均由红色椭圆标记)。如果二者长期相关性继续维持,眼下债卷和股市的巨大偏离或将修正。倘如此,SPY将跌15-20%,TLT将涨15-20%。当然历史也许不会重复,也许股市将义无反顾,债市将持续疲软,二者从此分道扬镳。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将对资产估价基础产生深远影响。

图一 债卷基金TLT和标普500基金SPY全收益对比
(起点规划为一)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