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简评特朗普邻里政策

特朗普昨天会见了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尽管特朗普对北美贸易协议长期诟病,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美加贸易关系良好,北美贸易协议对美加贸易不是什么问题,只需稍稍微调就会让大家更受益。特朗普如此温和有些令人意外。尤其特鲁多近日对特朗普反移民政令直言不讳大加批评,特朗普似乎也不在意。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特朗普对墨西哥的恶劣态度,两者真是天壤之别(见《特朗普向墨西哥征收20%关税,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从经济层面上,如果贸易逆差是头等大事,那美国的头号敌人是中国,其次是德国,轮不到墨西哥。在国家安全层面,墨西哥是美国的邻居,友好昌盛的墨西哥对美国有百益而无一害。但特朗普似乎要和墨西哥死磕,不惜让墨西哥经济衰退,令人费解。即使墨西哥的非法移民让特朗普不胜其烦,但墨西哥非法移民近年已经持续下降,因为墨西哥国内经济景气,工作机会充足。如果墨西哥经济衰退,墨西哥人为了活命,即使边境的墙再高,也有办法逃过来。因此维持墨西哥友好昌盛是解决各种问题的最有效办法。

如果特朗普要和中国纠缠,解决他看重的贸易问题,特朗普更应该维护周边友好和经济稳定,这样可以无后顾之忧,以便和中国单挑。

这些道理似乎显而易见,为什么特朗普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如此天壤之别哪?一个潜在的可能就是种族歧视。特朗普很可能骨子里有很强的白人优越性,打心眼里看不起墨西哥人。最次笔者在《探讨深层原因:特朗普为俄国和情报机构叫板为什么?》一文对此有过讨论。特朗普最近言行似乎再度证明这种臆测。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1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