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十分景气,工资增长仍低预期

如ADP数据预示,今天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十分景气(ADP数据见《ADP就业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强劲》),新增工作235(千人),1月份前值也上调,初值227(千人),上调更新为238(千人)。前两月数据调整共计增加9(千人)。无疑2月份就业数据十分景气。但有分析师认为暖冬对新增工作贡献很大,因此不宜过度解读这一数据点。如此景气的就业数据无疑扫清了美联储三月升息的最后障碍,升息已成定局。官方非农就业数据和ADP数据对比见图一。

失业率略微下降,达4.7%。劳力参与率也略微上升,达63.0%。 但工资环比上升0.2%,低于预期0.3%。不过前值从0.1%上调到0.2%,因此工资同比上升2.8%,和预期吻合。图二可见,在这轮经济周期中尽管工资增长迟缓,但近两年增速加快,势头似乎未受影响。鉴于工资增长仍温和,债市止跌反转。

依据ADP数据,从企业类型来看,小企业新增工作似乎势头下降,这不是好兆头。

上月非农就业数据报告见《美国1月非农就业意外惊喜,但工资收入基本无增长》。

图一 美国非农就业每月新增工作(单位:千人)
蓝线: 劳工部统计
红线: ADP统计

图二 工资收入同比变化率

图三 ADP美国非农就业每年新增工作(单位:千人)
蓝线:1-49人小型企业
红线:50-499人中型企业
绿线:499人以上大型企业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1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