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解析:工资增长成谜

笔者在《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十分景气,工资增长仍低预期》一文报道了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从每小时工资增长看,劳工工资收入近两年增速加快(见图一)。但同时公布的统计数据中,每周工资收入增速完全平坦,均值在2.1%左右,没有变化(见图二)。同批两组数据对劳工收入变化提供了非常不同的景象,原因何在?数据中的每周工作小时数给了答案。图三可见,近两年每周工作小时数出现下降,中和了每小时工资增速上涨,导致周薪增速维持不变。

市场也许过度重视每小时工资变化率,而忽视了周薪变化率。无疑周薪更反映劳工真实收入。依据传统经济理论,失业率下降伴随的劳力市场紧张会推动劳工收入上涨,进而刺激消费,推动物价上涨。实际数据显示,失业率下降对工资上涨没有造成任何压力,至少目前没有,因此就业饱和驱动的物价压力仍然遥遥无期。认清这一现实对理解这轮经济复苏的异常十分重要。

图一 每小时工资同比变化率

图二 每小时工资同比变化率(蓝线)
每周工资同比变化率(红线)

图三 每周工作小时数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1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