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美联储变脸,三月升息呼声暴涨(续)

笔者在《美联储变脸,三月升息呼声暴涨》一文讨论了美联储的惊人之举,此后美联储官员持续释放升息信号,市场升息概率已经升达约80%(见图一),依笔者简单计算,升息概率达90%。

笔者指出依照美联储传统数据驱动思维方式,通胀和就业数据对美联储均无升息压力。美联储在去年九月本该升息,但格外谨慎,一个意外非农就业数据让美联储推迟到十二月(见《美联储如期升息,市场却手忙脚乱》)。鉴于此,市场一直对三月升息存疑。美联储近日透露的升息紧迫性出乎市场意外。事实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去年十二月就明显背离她十月的鸽派言论,否认她推崇过高压经济论。美联储今昔判若两人,如此重大转变似乎在时间上和特朗普意外胜选吻合。美联储甚至不赞同在经济复苏的这个阶段推行特朗普财政刺激政策。这些蛛丝马迹似乎透露美联储变脸的真正原因:担忧晚期经济刺激让通胀失控。当然欧洲和中国经济近期向好,同时美国股市过于疯狂,或许也推动了美联储升息意愿。但无可争议,美联储的数据驱动利率政策发生彻底转变,也许市场没有给以足够重视。

图一 CME美联储升息概率
现在:79.7%
昨天:66.4%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