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特朗普和默克尔会谈的重点:德国扩军

3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会见了特朗普总统,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两国元首的第一次正式会见。会后两国领导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并发表声明。特朗普声明的突出要点是德国承诺支出2%的GDP用于国防开支。这无疑是特朗普可以津津乐道的一大成就。

也许鲜有报道,其实德国承诺增加军费开支到GDP的2%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4年,28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威尔士高峰会议上就达成协议,各国将增加军费开始,达到各国GDP的2%。这一协议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针对俄国入侵克罗米亚做出的反映。各国中只有英国,波兰,希腊和爱沙尼亚达到了2%目标。德国国防开支仅占GDP的1.2%,离2%的目标遥远。据维基百科最新数据,法国2015年国防开支已达GDP的2.1%。

德国报纸报道,由于历史原因,德国增加军费在欧洲会引起复杂反映,军事化的德国会让邻国不安。尽管德国是欧元区最强经济体,财政充裕,但在军费增加上却十分拖拉。2014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2%军费承诺也没有明确时间表,因此德国并没有把增加军费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对此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Mattis)在今年2月就清楚地告诉德国和欧洲诸国,美国需要看到各国实现承诺的明确计划和时间表。对此欧洲尚未做出积极相应。

如果白宫持续要求欧洲兑现2014年协议,欧洲各国没有什么理由可以逃避。从默克尔和特朗普声明看,德国军费问题是特朗普的主要问题之一,德国或将认真对待2%的承诺。2%的GDP用于国防意味着德国国防开支将从370亿欧元上升到600亿欧元。德国将是欧洲军费开支最大国家,这或许会让欧洲邻国十分不安。

作为对比,日本国防开支是GDP的1.0%。如果日本对特朗普压力也做出积极相应,增大军费到2.0%,日本的军费将翻番,超过俄国,赶上第三大军费支出国沙特阿拉伯。日本军费翻番无疑会让亚洲国家十分不安。但从目前局势发展看,日本军费大幅提升只是个时间问题。在美日安全框架下,和中国军事化的背景下,日本提高军费开支是个政治上必然选择。也许日本早有此心,经由特朗普督促,反而顺理成章。特朗普或许是日本扩军的最大政治保护伞。

如果德国和日本均增大国防开支到GDP的2%,那么俄国和欧洲的军事平衡将对俄国不利。俄国已经花费GDP的5.4%用于国防,再增加军费的国力有限。在亚洲这边,军事化的日本也将对中国构成军事压力。世界局势未来或有更多冲突风险。

也许人们会担心世界是否会重走二战老路,笔者认为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很难出现内部军事冲突。俄国是个精明的对手,不会轻易和西方大规模冲突。而且俄国早已放弃苏联主义,在政治体制上相当接近西方。未来世界格局将更倚重中国的选择,但中国能否摆脱政治枷锁,走出敌对格局,将是中华民族的重大考验。

从经济上,如果欧洲和日本均大幅增加国防支出,美国是否可以削减军费开支,进而减轻财政负担,减少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从逻辑上,这似乎是十分合理的结果,但政治上实现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军事上鹰派势力太大,减少国防开支似乎没有什么可能性。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